杜呸

有爱杂志:

近在咫尺,也在天边

文/陈若鱼


九月末,我收到舅舅寄来的一箱旧物,原因是空了五年多的祖屋要转卖了。箱子里是我多年前住在祖屋时,留下的东西。

一开箱子,一股陈旧的往事气味,把我带回到13年前的夏天。

那时候我12岁,在舅舅家过暑假,认识了晒得黝黑少年温邵宁。他带我一起捕蝉、捡蝉蜕、摸虾,还光着脚丫儿站在清凉的河水里捡鹅卵石,娇生惯养的我一切都觉得无比新鲜。温邵宁的姐姐送他一本印着美少女战士的记事本,他却扬手就丢给了我,还说。

“这种是女人用的东西,送你了。”

说这句话的时候,温邵宁正拿着一根自己做的土弓箭打别人家玻璃,我却觉得他像个发着光的威武将军,帅得一塌糊涂。

暑假快结束的时候,温邵宁的姐姐带我们去县城的游乐场。那是一个新开的游乐场,有新引进的粉红色的旋转木马,我们排了许久的队才坐上。温邵宁坐在我前面,风吹起他烟蓝色格子衬衫的衣角,夏日的阳光跳跃在他的白色球鞋上,清瘦的背影跟随着木马的旋律不断起伏……

我伸出手想要抓住他的手臂,明明很近的距离,却怎么也够不着。 音乐停止后,木马缓缓停止转动,有一种梦醒来的错觉。

回去的路上,我跟温邵宁约定,第二天再一起去坐旋转木马。就这样,两个少年偷偷去瞒着大人连续去坐了一个星期的旋转木马,花光了我们所有的积蓄。而我也中毒一般爱上了王菲那首《旋木》:奔驰的木马,没有翅膀,但它却能带着你到处飞翔,音乐停下来,你将离场,我也只能这样。

我一直拖到暑假最后一天才肯回家,温邵宁骑自行车去车站送我,黝黑的脸在太阳底下反着油亮的光。他每骑一段路,就气喘吁吁地问一句。

你明年暑假还来吗?

我不断的点头,却不说一句话,因为我怕我一说话,眼泪就掉下来。

回忆完这些事,我才发现眼角温热,想起第一天坐旋转木马那天晚上,我在温邵宁送我的那本记事本上,认真地写了一句话。

2001年,8月30日,温邵宁与旋转木马。一整本记事本上,只记了这么一句话,像年少岁月里,不可遗忘的宝贵记忆。

我从箱子里找出记事本,上面的美少女战士和往事一样褪色了,翻开扉页,水蓝色的字迹也随岁月模糊。当年我回家之后,没多久就随父母移居上海,再也没回去过。

我打电话给舅舅打听温邵宁的事,只说他依旧在那个小城,开着小小的店铺。几天思虑之后,我决定回一趟小城,没告诉任何人。

我按照舅舅给的地址,去找温邵宁。他不再是当年黝黑的少年,干净的像当年河底的鹅卵石,还是一样清瘦,只不过我觉得有些陌生。

他好一会儿才认出我,我们对视着齐齐说了一声。

好久不见。

他想要继续说话的时候,店铺里进了客人,他便进去了。看着他忙碌的背影,我突然觉得很难过,其实我更想说的是,我回来了,可是却说不出口。我转身快步逃走,在人群里泪如雨下。

也许经过漫长的岁月消磨,回忆与现实的距离已不可缝合。我整个青春都在思念的人,此刻如同当年的旋转木马一般,近在咫尺,也在天边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——刊登于《有爱》杂志11月号

评论

热度(235)